OC

Knowledge OS
主帖 22 条回复

硬件方向的研究生到底该不该能不能转行做软件工程师?

maixiany maixiany · 2015年11月26日 · 无人欣赏。

背景:本科微电子,微电子学硕士生在读。

经验:

  1. 本科阶段学习微电子基础。研究生阶段本想做IC设计,但现在偏向电路建模与分析学术方向的工作,与自己当初想象的模拟/数字IC设计相差较远,与行业当前需求也不怎么沾边。可以说在IC设计上觉得自己并不具备优势。在板级硬件设计上也没有太多经验,虽然本科电路设计上拿过奖,有基础。
  2. 大学有C语言基础,现在研究生的工作也和编程语言打交道,虽然与软件工程师中的编程相差较大。小学和初中对编程很有兴趣,瞎折腾过ASP网页,但后来因为被 指“不务正业”没有继续下去。总的来说,几乎零基础。

有转行想法的原因:受到tinyfool和知乎上关于“软件”的蛊惑。帖子讲得有些道理,即便是自己所在的985学校,65nm或以芯片流片的成本实验室已经不能承担,IC设计与制造的门槛变得越来越高,主导权只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公司手里。所以现在毕业生的出路去向其实选择余地很小。另外,在消费类电子领域,硬件工程师发挥的场合远小于软件工程师,职位需求上 模拟IC<数字IC <软件工程师 已成“常识”。

目前的兴趣:对硬件和软件都能接受,但就过去来讲,肯定还谈不上热爱与多喜欢。比较喜欢能发挥个人创造性的工作。现在很矛盾,不清楚出现转行想法是一时脑热还是出于对现状不满的逃避。至于转行后,做哪个方向,应该是“后话”了。

回复

22 条
#2
stackpop
2015年11月26日

我建议坚持自己的方向,业余玩软件和互联网产品开发。

硬件方向的背景和基础,会是你的优势啊。现在软件开发门槛这么低,自己学学就好了。

#3
尼克徐
2015年11月26日

就在刚才,右边掠过的广告:

实际上就是个软件硬件结合的东西。

希望你做全栈,软件硬件都通!

图片来源: MOOV NOW

alt text

#8
brambles
2015年11月26日

先去做,大不了不行了再换。年轻人还怕尝试?

#10
尼克徐
2015年11月27日

9楼 @maixiany 如果业余时间做些硬件,工作时做软件开发,你觉得如何呢。

总觉得,做硬件的经验是个优势,别丢了就好。

#11
maixiany
2015年11月27日

10楼 @尼克徐 我也觉得,毕竟这几年养成了些电路上的直觉,但这两块又隔得太远。微电子太底层了

#14
Stefan
2015年11月28日

从产品 到 设计 到 前端 到 后端 到 数据 到 硬件 我都想做,当成一生的爱好还是蛮好的。 我觉得有兴趣就去做,但是具体规划得看你的学习能力,经济负担,时间自由度等等,外人就不好说了。

#17
maixiany
2015年11月29日

12楼 @matthew_z 什么时候转入软件这边的呀? 虽然程序员老被黑,我觉得里面那种创造力还是很Cool的

#18
matthew_z
2015年11月29日

17楼 @maixiany 刚正式转入 CS, 之前一直自己稍微有点学, 但是没有系统的学, 毕竟微电狗的空余时间不多......

其实我觉得本质上两者共同点很多, 比如都需要很强的设计能力. verilog 之类的语言思维方式确实和普通的程序语言不一样, 但掌握起来很快的.

在具体工具上来说, CS 要比微电学起来简单多了, 前者有什么问题几乎总能从网上找到很棒的答案, 而后者难多了.

#21
FelixLEI
2017年02月14日

楼主现在情况怎么了?我也遇到你这种情况,但是我是本科毕业,刚工作半年(电子设计制造相关行业),想转软件开发

本帖有22个回复,因为您没有注册或者登录本站,所以只能看到本帖的10条回复。如果想看到全部回复,请注册或者登录本站。
登录 或者 注册
顶楼 / 底楼 /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