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

Knowledge OS
主帖 74 条回复

清醒疯子2013总结

清醒疯子 清醒疯子 · 2014年01月05日 · 更新于 2014年11月25日 · tinyfool chenyu 等0人欣赏。

祝你一切顺利。

回复

74 条
#1
tinyfool
2014年01月05日

赞,继续加油,最早你来混论坛的时候,我觉得这孩子懂得太少,而且不懂藏拙。后来我发现这是你最大的优点,你的冲劲,不怕死,不怕输的劲头,是支撑你进步的最大的动力。我都从里面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谢谢你对论坛的参与,也谢谢你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样板

#2
chenyu
2014年01月05日

看的很励志啊……也许你经历了这些,才会感觉生活原来比想象的更精彩。

#5
灵感之源
2014年01月05日

跟着自己的理想前进吧,只有家人生活不成问题,支持你闯荡

#6
liyoro
2014年01月05日

呵呵,很叼哦。唉,我也在广州的,不过超宅,技术从来自学,14年希望能找到人类交流吧!

#8
yangcaimu
2014年01月05日

加油,你的那股劲很值得我学习,还有开心的面对生活的心态, 我21岁,向前辈看齐,摸索10年后的我

#9
h2ojile
2014年01月05日

反反复复看了几遍.楼主确实强大.而且,tiny神说的,不藏拙这点儿其实挺好的.嗯.越来越体会到社区的强大了.今天一上午逛论坛,看到不少好东西.比刷微博强多了.

#10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5日

1楼 @tinyfool

谢谢Tiny兄:)就像你说的,我唯一的优点就是一直向前冲:)2014年要继续努力,向大家学习:)

#19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5日

10楼 @h2ojile

是的。反馈很重要。而作为社区中的一员,努力做更多的正反馈,自己就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21
iamrockyhe
2014年01月05日
如果我在几年前就开始。比如我期货交易基本敲定又重新出来工作的2009年。作为一个外行人,做手游,我会有机会。 很不幸的是,现在Cocos2D-X已经火起来了,它可以跨iOS和Android两个最主要的智能手机系统平台。没有人会专门单独请一个人来只做iOS客户端的游戏开发。 用Cocos2D-X,最理想的开发语言是C++,LUA也可以,但不论是哪个,我跟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比,不存在任何优势。 他建议,如果确实想做游戏,还有一个刚兴起的跨平台开发框架,Unity3D。用C#或JS开发。可以试试。 当时,有如当头一棒。我很清楚,只要是跨平台的开发,必然可以用Windows电脑完成。如果不是只有苹果电脑才能干的活,我就不存在任何优势。所以我还是没有选择Unity3D。

如果不是只有苹果电脑才能干的活,我就没有任何优势。 为什么?

#22
akunamotata
2014年01月05日

有理想,会去追梦的人。绝大部分人被现实所击败而屈服,不得不感叹你钢铁般的意志,曾经以为自己拥有这种意志,在现实面前却低下了头,你值得我尊敬和学习。

#24
X哈密瓜X
2014年01月05日

写的很棒,整篇看完之后感触还是很深刻的。我也刚刚开始学习IOS的应用开发,你是个非常好的榜样,希望有机会多和你交流学习。赞!

#25
herokingsley
2014年01月05日

在广州有机会可以聚聚啊~两周后考完试也该好好总结下我的2013了。

#40
vincent1q84
2014年01月05日

赞,和tinyfool一样,,同样感谢你让我们看到如此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藏拙,不怕输,有激情

#44
jinshui
2014年01月06日

很励志啊!刚关注了微信,做技术的,收入和做销售的差距真的好大,家人理解最重要啊,你是幸运的,有个好老婆啊!

#45
brambles
2014年01月06日

加油!我也要努力,同样也到了生活的一个低谷,不过我不会放弃的。

#48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42楼 @iamrockyhe

我还有一个优势:)虽然不一定对:)

我觉得我找到了做事的原则。这人原则是,凡事补一刀。

灵感来自于小时候看电视剧,坏人老装死,英雄们都不屑检查,结果坏人活过来就会灭你全家,然后英雄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当然人死不能复生,英雄只好如愿再搞了一个年轻白富美,继续过着装作悲惨实则幸福得要死的生活。

嗯,好像扯远了。 我再来补一刀哈:)

很多时候,我们会满足于分解世界,什么好,什么不好。这个也分解,那个也分解,最后是这个也不够好,那个也一堆不足。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都不好,我们还是回去睡觉吧。

我不满足于这样。在很早之前,我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我再多活一百年的可能性不大,既然离死不远,我得好好玩一把,我得赌把大的:)

现在,我看似是作为初学者拼到了边缘。但,即使我技术上来了,我还是会做这样的极限动作。人,只有活在危险边缘,才会又足够安全,又能让大脑被动兴奋。我曾经有过一段时间,非常不屑主动兴奋。因为主动兴奋会参杂太多不必要的东西。而被动兴奋才能实现大脑最精简的兴奋结构。只有结构最精简,才能用尽你的全力。

我们再补一刀啊,重新说啊。 补一刀的原则分解下来,有两个。 第一个,改分,改变分解。前面说到,光分解不行。因为凡事有代价,选择必有成本。你总能看到一件事不好的地方。你不能满足于你现在对事情的既有分解。你要通过某种方式来改变事情的分解。事情好的一面要力保,事情不好的一面要补善。 我们很多时候把精力放在分解事物上,忙活大半辈子也只是知道了事情好在哪里坏在哪里,这样是不对的。这样对人生帮助实在太有限。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改变这个世界,改变它的分解,让它更好地服务于自己。让全世界一起来帮你做好你一直想做的事情:)

第二个,字聚,总结聚集。如果聚会是必须的,当然聚会的形式可以有很多,几个基友闲聊,业界大会陪聊,线上活动轮聊,甚至斋看电影、电视、动漫、书,都行。那么,不能聚了就算,光光作为一名参会人员,你的收获会少得可怜。往往会常常参会陪衬,但最后还是没有多少提高,还是弱得可怜,最后来一个无用总结:聚会还是少参加为妙。

牛B的人决不这样干活。那怎么干活?牛B的人无时无刻不想着给这个世界补一刀。我就总想抛些奇怪结论雷死众生:)补一雷:)

首先,逢会必到。除非时间安排不过来。然后你自然会问,聚会的参与者不够牛怎么办,会不会太浪费时间。你得换个角度想,如果只是仅仅作为参与者,不管是怎么牛的聚会,你都不会得到多大的价值。乔布斯复出前的聚会,参与的人多了去了,有多少个人又变牛B了呢。你要转换角色。

你要把你的角色从参与者提升一个level,成为聚会总结者。不是终结者,因为我们还需要更多聚会。如果你逢会必总结,会有什么效果呢?首先,组织者会感谢你,因为你的总结会推动更多人关注聚会。参会者也会感谢你,如果不是看了你的总结,他们什么都想不起来,聚了跟没聚一样。你的总结,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聚会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演讲者(吹牛B者)也会感谢你,因为他可以通过指正你错误的总结,让自己可以再吹牛B一次:)

你会发现,你不总结,全世界没人会理你,你一总结,全世界都感谢你。你就顺便要个面试邀请什么,那进入高帅富行列可不就妥妥的咩:):):)

当你习惯了总结,而人们又习惯了你的总结,还什么参与者总结者终结者,你就会成为这个世界的意见领袖。

好吧,以上的言论是一个技巧,我和老婆总结为:充分画饼。充分画饼有两大好处,第一,你会在画饼的过程把事情想周全; 第二,大脑太喜欢被画饼,画饼可以让大脑极度兴奋。下次如果你行动力不足,给自己画饼吧,往死里画,把大脑搞到兴奋致死的节奏去画:)

其实,我想说的,也只是“改分,字聚“四字而已:)请叫我总结帝:):):)

#53
stopro
2014年01月07日

49楼 @清醒疯子 总结得不错。比较欣赏你说得“人,只有活在危险边缘,才会又足够安全,又能让大脑被动兴奋。”。

#54
Aniki
2014年01月07日

真的很励志啊。特别对于那些不顺的人是一番很大的鼓励,也是一个方向的指引。现在我还没毕业呢,都各种纠结。

#57
沈知渔
2014年01月07日

49楼 @清醒疯子 补一刀的部分没看太懂。 不过关于聚会,我自己有一个想法,我觉得什么事情都要算成本,比如时间,精力,金钱。 比如做技术,相比于聚会,更多的时间是否应该用去磨练技术? 我个人认为,技术大幅度提升之后,聚会上面的信息和资源才能有意义。

#58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58楼 @沈知渔

补一刀,如果你能理清楚究竟哪个地方不懂,可以放出来再交流哈:)当然,我想的很有可能是错的:)

凡事有代价,这是绝对的现实:)时间、精力、金钱,你已经把聚会的成本分解得很好:)也知道补一刀:技术上来了再聚。

我会你的分解无异议:)

我不认同的是你补的这一刀。技术比你牛的人,会不会不管参加什么聚会,收获都比你大。我觉得这不可能。一个人在一个技术上越牛,就越难在另一个技术上更牛。抛开技术不论,即使你们技术相当,也要你们的项目方向。项目方向不同,不同聚会对你们的意义自然不同。肯定有些聚会更适合你,有些聚会更适合其他人。

假设,是同一类聚会,你补的这一刀对不对?那就得问,是聚更有助于提高技术,还是埋头搞更有助于提高技术。当然,24小时都在聚的人,有可能没有时间研究,当然也不一定。那么,如果只花12小时在聚呢?如果只花4小进在聚呢?如果只花2小时在聚呢?1小时?30分钟?10分钟?5分钟?1分钟?10秒?其实这是量的问题。

我担心的是什么呢?不聚会,将导致进步太慢。方向错,再怎么努力都是错。我不相信埋头干的人能赢。能赢的人,必然会有足够的抬头次数:)

如果你能保证每天8小时的工作或学习效率,其实就可以甩很多人很多条街:)而方向错误,是效率最大的致命伤。

那么是不是全世界的聚会都要参加呢?我不会排斥任何聚会。但我要排序,先参加我更重视的:)

周末拿来工作或学习的效率都很低。我自己是这样:)

#59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我甚至在刚才跟老婆讨论了要不要保“工作8小时+学习4 小时“。甚至连这种常识难以反对努力提升技术模式,我们都觉得是有风险的。

我们的初步结论是,努力提升技术,只能作为聚会的补充。也就是说,我是为了分享交流而工作学习提升技术,而不是反过来。因为如果只是把聚会补充,就避免不了埋头太久的问题。相反,我们应该不容易有聚会太久忘了技术提升的问题,因为提升技术实力是做一件事必经之路。聚会就不同,我们大多时候都可以选择不聚。我非常害怕有选择的事情。因为一旦有选择,里面就会有数不尽的陷阱。

我通过“逢会必到“这种死板的规则来避免在聚会上做选择里面可能潜藏的风险。然后通过对所有聚会排序、总结这些手段给聚会补一刀,深挖聚会的价值。

我当然不是说只聚会不做事,但如果不把聚会放到前面来,我们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只做事不聚会。最危险的是,我们的潜意识里会告诉自己,只做事不聚会,是没问题的,或者是短时间内没问题的。

也会很多人会觉得开发领域的技术很难短时间扭转,所以短时间内不聚会都不会有太大问题。我对这样的观点深感怀疑。因为持这些观点的人永远都解释不了新公司的崛起和快速发展至无人敌。

我不相信在以变化著称的IT业,居然埋头干活是可行的:)

#60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对于埋头提高技术的人,我们最多只敢说他技术会提高,却不敢说他或他的公司不会死:)

我是在想,如果连方向都不对,努力个屁:):):)

#62
coredump
2014年01月07日

49楼 @清醒疯子 "我不满足于这样。在很早之前,我就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我再多活一百年的可能性不大,既然离死不远,我得好好玩一把,我得赌把大的:)"

赞这句, 估计和Breaking bad的主角想法一样:) 只有这样活才会精彩

#64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63楼 @coredump

我超爱《绝命毒师》这剧了。里面的人,是那么可笑、可怜、可爱。在里面可以看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再看到生活怎么撕裂他们。最后,生活都已经如此艰难了,但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不愿意放弃的东西。里面很多情节都在逼问:怎么样?都这样了,还爱不爱?:)被逼到绝境,才清楚地了解了自己:)

#66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有个朋友说有个手册可以给我看两眼:)不聚会,哪来这些信息和机会?:):):)

#67
tomios
2014年01月07日

2014, 让我们的激情燃烧起来, 努力奋斗吧!!!

#68
沈知渔
2014年01月07日

67楼 @清醒疯子 明白你的补一刀的意思了。那我想换一个问题问啊。聚会带来很多信息,不错。

那你的成果什么时候能够出来呢?比如开发出一个app?如果聚会的时间拿来做app的开发,是不是更加地好?

我之前的想法是,当你开发出了一些不错的app,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之后,大量的公司就会看上你的能力。他们会主动来找你。(这个应该是来自于 ibuick的podcast 《关于学习,动脑子和问问题》)

当然了,我也不是说什么聚会都不参加。我是觉得参加聚会,或者换一个词:技术交流,应该节制一些。

#70
清醒疯子
2014年01月07日

69楼 @沈知渔

非常感谢你问我问题:)我其实不需要任何人的认同,因为你应该也意识到,只要你手上拿着的是正确的,时间会让所有错误的人都认同的。我一直在担心的只有一个:我手上的会不会居然是错误的:)

回到问题本身:) 你的前提是你的APP足够牛,或者换种说法,足够正确。闭门造车,或者退一步,靠少数的聚会能不能避免做出一个奇烂无比的APP?对这一点,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我之所以这么重视聚会,是最近一两个星期的事情。事实上,从我来广州的两个月,聚会带给我的信息,改变了我太多。包括在这个论坛上跟大家交流。

如果我顺利转正,然后手上的APP做得特别好,那么我再去宣扬聚会的价值,可能出来反驳的人会少很多。

好玩的是,我转正失败,APP也没有做得很好,给我offer的公司甚至忽略了我这两个月做的这个APP,他们觉得这个APP给不了我任何加分。

那么问题就来了。当然,我不认为我不参加任何聚会就可以做出更好的APP。但,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如果把更多的聚会时间省下来,全用来做APP会更好。

那么,要不要把更多聚会时间腾出来做APP?

我很少看到,有人真的想明白了事情的所有细节而不行动。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在事情一些部分一直苦想无果,而通过各种办法逃避不行动。我自己就是这样。只要一件事情,我想得足够明白,我就可以轻易让自己按已经明白的规则行事。我所有的拖延都来自于我对一件事的不确信。因为一旦我确信,我可以让大脑超级兴奋、迅速行动。

或者这样说,如果我已经通过聚会,把我要想的事情都想明白了,我会不会故意不做事而继续聚会呢?我想,应该不会。

好,那么问题又进了一步,自己努力更容易把问题想明白呢?还是和人聚会更容易把问题想明白呢?

我相信,除非一个人足够强大,否则很难相信自己埋头想更靠谱。

然后,我们继续下一个问题,聚会可以,和谁聚。在选择聚会者的前提是,你对聚会者有足够的了解。

在你了解了聚会者,有所选择后,我们会面临下一个问题:比你牛的人,凭什么跟你聚?比你弱的人,聚来干嘛?

事情分解到这里,我们会进入常态:分解到最后是无解。

然后,考功夫的地方就是这里,我们要在这里给这个无解的世界补上一刀:我们能不能不管是跟什么聚都有很大的收获?

怎么样才能在聚会中获得足够多的收获?

我们怎么判断一个人在一个聚会后居然是有收获的呢?

我们一般要看到这个人行为上的改变。但,如果这个人只是自己埋头改行为,我们这些旁观者不会有任何收获。因为时机不再,我们不可能通过同样的的行为来获得同样的成果。

一般来说,我们只有看到聚会者的总结,作为局外人才会有所收获,也只有这样才能在聚会者行动变成果实前,知道这个聚会者是不是有收获。

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总结思考,让所有聚会都有足够大的价值:)而不是等有价值足够大的聚会才参加。

我相信,这个世界,有一批人,无时无刻不在谋划这个世界。他们之间的聚会,不管有多大价值,我都不可能有机会参加。如果我不能让发生我身边的聚会价值得到放大,我永远都没有机会参加更高级的聚会:)

其实,换个角度想,很容易明白,这个世界,不是所有努力都是有价值的。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有人买单。

#71
moxinghai
2014年11月23日

太励志了,我现在初涉移动互联网,准备下周入职,没有任何项目经验,向你学习

#72
猪东东2011
2014年11月24日

投1800份简历,楼主太有毅力了,我投几十分不回复就泄气了

本帖有74个回复,因为您没有注册或者登录本站,所以只能看到本帖的10条回复。如果想看到全部回复,请注册或者登录本站。
登录 或者 注册
顶楼 / 底楼 /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