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一个回复的启发,来做一个小调查,不谈移民,不谈其他实质操作,只问,从概念上,你想不想做一个中国人,假设你可以选的话,为什么?
我反正不想做中国人,哈哈
我反正不想做中国人,哈哈
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中国人。一直把自己当成世界人。
现代国家的出现时间其实很短,就如很多我们认为约定俗成的东西,比如学校,其实不过区区几百年历史,如果再缩小到现代大学,那100年都不到,这种东西很可能不过是个中间过渡状态。我现在还没孩子的直接原因就是我还没想明白不送她去学校的话,我自己怎么教育她。
提到什么几千年文明啥的,其实很虚很虚,人类文明目前仅仅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后的几百年产生的各种东西超过之几千年的总和。几十年后回头看,现在的信息革命会不会把工业革命打下去,谁也说不清。据说现在世界的资讯量每72小时刷新一遍。
结论就是,所谓你觉得值得留恋的,其实都在加速变的微不足道。
还是挺乐意当中国人的。。。题目中的可以选,包括选择自己的国籍吗?如果只是能选择是否做中国人。那就算了吧。不做中国人要是落到一个其他第三世界的国家去,那不是蛋疼了。
自己觉得中国相对其他几个金砖国家来说,问题还是相对较少的。防火墙这个事吧,原来还挺让我觉得恶心的,但后来想想,没有防火 长城我估计也不怎么上那些英文网站,现在去英文网站还是为了学英语和技术。另外,如今每天挂着 VPN 已经勉强能接受了。另外,有了防火*长城也提高了国外网站的素质有没有!设想要是 Facebook 充斥着微博上这么多数量的煞笔。。大家还玩儿么。。
谈到空气的话,当前我是没什么念想了。。 单为这个的话,会考虑去别的国家。。。
现在的中国感觉要做成一件事情会很难,但混日子过还是相对简单的。。。个人的理想,可能是在一个深山老林里写代码。。这是我在 Teahour 这个播客中听到的,其中主播团队的创业公司里就有一个人是这么生活的。当时听到就觉得,太特么酷了。
而且。我爱中国的食物。
所以如果能实现我的想法:在一个深山老林里写代码。 还挺愿意待在中国的。。(略微有点跑题。。不管了。。
)
这个问题对我而言,分两个层面:首先,我常常在爱国贼面前说:“宁做日本狗,不做中国人”。这是从“国家”的角度而言。
我曾经一度怀疑他是否有斯德哥尔摩迹象,但是无论如何,他道出了一个理念:其实,民众终究要让渡一部分权力给出去,问题是给谁,给侵略者日本鬼子么?给红色魔鬼斯大林么?给法西斯希特勒么?
我的答案是:谁不偷的社保,不拆我的房子,不封住我的嘴,不干涉我做一个一个人可以自由的呼吸在这个土地上,我们就可以考虑给他。
所以,从这个角度,当我们问起,这周遭的苦难是谁造成的时候,我会绝望地说:“宁做日本狗,不做中国人”,我是真心这么说的。
第二个层面:是从“民族”这点来看,坦诚地讲,我现在认为中国的丑陋的略根性,是从文化中传承过来的。因为我们没有救赎的观念,没有恩典的观点。我无法想象,我不吃米饭是什么样子,无法想象不是炒炖烹的饭菜什么样子。从这点上我是深爱并且习惯了我(们)的丑陋。
最后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我即便不出国。我也绝会不会让我的孩子去带红领巾,去受摧残。有经济能力了去读国际学校,没有经济能力就homeSchool。
56楼 @hazukijunichi 是啊,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那些不会侵害民众基本权利的政党是不是有一些共同点。 用惯用的羊群比喻来说,如果一群羊不得不选一头狼,做他们的统治者,群狼之中选哪一条? 答案是:选那个愿意把自己的嘴巴用笼子照起来的那条。
什么样的狼是最可恶的呢? 就是张着血盆大口说,我要给你们带来幸福。我要打击极少数偷吃草的羊。我要带你们做妈了个逼的羊群梦的那个。用谎言,暴力,恐惧来维系他的统治地位的。 这是可恶至极的。
55楼 @swifter 这个问题其实往深了讲还是涉及很多层面的事情的,比如人类的社会性和群体性。很明显,人离开群体也能活,但是如果想活得更好,得到更多的资源比如吃穿住行娱乐医疗等等这些附加值的东西的话,肯定是离不开社会的,而社会就是一个群体,在自然界就是兽群,不同族群间其实很难做到井水不犯河水,既然有争斗,双拳怎敌四手?
民众把权力交给谁,给日本人给红魔给XXX,@hazukijunichi 我个人感觉给有种族歧视的人是断然不行的,看看犹太人在法西斯的屠刀下活成了什么样。也就是说,权力交给谁,还是要看谁的‘德行’怎么样。而“宁做日本狗”这样的想法肯定也是没考虑到日本一样也是有左翼右翼的,一样有好人坏人,只是坏人的事被宣传工具放大了而已。
综上,一概而论的否定了一个"民族",过于偏颇。当然如果你就认为豆浆就应该是咸的,那是你的信仰,你的自由。但是看过这个贴的评论里的内容,能认识到当下“国人”缺点缺憾的人还是很多的,而且我相信楼上的诸位能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人,自身的修为也会向着自己希望的(善于救赎,懂得恩典)方向逐步提升。别人随地吐痰,衣冠不整那是别人的问题,做好自己,成为一个有涵养,如果更好一点能做到济世,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关于最后一点教育的诟病,比较认同。私认为如果孩子去了学校学了那么多以后用不到的东西,还不如有一技之长,当然如果这个一技之长是孩子自己喜爱的就更好了,没准以后就能出个大师什么的,总比浑浑噩噩平淡一生强
58楼 @icediv 歧视自然是要不得的。。我只求老百姓能安安稳稳的过日子【现在我朝这方面就是做不到。。】,不会有人权啊,自由啊,平等这类的问题来干扰生活。只要上头能做到这点,他爱统治全世界我也不反对。当然,通常反派们是做不到这点的。。。
文化之间肯定难免有冲突,执政者再NB,其实这也是调解不了的,只能依靠人民自身的文化素质的提升,做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包容和接纳。谁谁谁上台能做的有各种政策上的事情,比如保障教育医疗什么的,没法去直接让民众的素质立马上一个台阶。有着极高文化素养的民众,执政者无为而治也可以。如果面临一群地狱里的魔鬼那样的民众,怕是世上集合前几千年后几千年的明君的智慧,短短几年或者几十年里也不会有太多起色。所以啊,现在还是先考虑执政者能够让老百姓能够好好活就行了。。。现在真的是基础都没搞好。。
和以上的很多人观点可能有点不同,很多人认为,我爱国不爱党,这样就显得自己很有立场了。但是党从哪里来呢?还是从国人中来,党脱离国的土壤,不能自在生存。很多问题仔细想想,其实有没有党都是在的。移民,主要还是因为对这个国的不认同大于认同了。说到底,我感觉国人对于至上权力的向往和追逐,即使在两三个人的team里(比如很多家庭里)也要对弱势的成员cosplay一把皇帝的感觉。还有对于蝇头小利的趋之若骛,在为此突破基本的法津和道德底线时完全没有一丝的仁义廉耻和对宇宙间公平正义的敬畏在(看看有多少人对于使用盗版软件或数字内容的那副理所当然的恶心样子就明白了,甚至有的时候需要花的钱不足一顿饭钱或一包烟钱)。觉得自由不值钱,觉得品格不值钱,觉得信任不值钱,这些珍贵的东西都不如钱来得值钱。一句话,就是贱。我不喜欢这样贱的国民性。
我高中出国,在国外呆了差不多9年,然后回国工作结婚,然后又出国了。在我看来这是个围城的问题,城里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国内外生活那么多年,我也不停的思考这类问题,答案总在摇摆。虽然对中国的问题挺多不满,但我倒是挺甘于中国人的身份。扫了扫回帖的内容,看来这里不是一个适合谈谈中国的好的地方?只说一点我是比较肯定的,中国的经济、贸易在改善、增加,社会、政治上也会趋向改善。这是为什么我现在对中国的前景比较乐观的重要原因吧。这在各国发展史上是有路可寻的,也比较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我原本很负面的看待有资产、有知识的人离开中国。但是后来看到一个香港人的评论,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不太坏的事情。首先,有人因为中国的环境而离开,也同时也有不少外国人因为中国的经济而进来。
然后这些人知道中国不好而离开,其实比明明是不好而老说它好要好的多。而且人们会因为一个环境不好而离开,他们也会因为这个环境变好而回来。
此外,撇开意识形态,即便离开,他们只要在这片土地上居住过,就肯定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过。另外,基于贸易是双赢的,即使到了国外,他们也可能间接的支持了中国的发展。
思想的多元化,是国外的一个好处,也让中国能成为这么一个国家,哪怕这个多元化中包含对中国的不满。如果仅仅是提出对国家的一些批评就冠以“卖国”,“走狗”的头衔,那恐怕这里也没什么太值得留恋了。
中国人的人性要理解也比较容易。一个关键词是费孝通所提出的“差序格局”,也就是以自己为中心,向外一圈一圈的同心圆:家人 > 亲人 > 同学、朋友 > 熟人 > 陌生人,形成了一个个区别对待的圆。越靠近圆心,就越好,越靠近外围,就越不好。体现在现实中,就是中国人的私德通常很不错,公德不咋的。这是传统的农业文化的遗产,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过度到现代的公民社会。这个结构放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就形成了三种行为规范:(1)离圆心近的,就是需求模式,只要自己能给的,都给。父母对子女通常就是这种模式;(2)不远不近的就是关系和人情模式;(3)比较远的,就是交易模式。
这些理解了,处理国内的事情就比较轻松。这不是单纯的人性好坏问题,而是人和社会之间不断的适应和调整所导致的结果。社会发展太快,新的秩序和行为规范建立起来有一个过程。